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 丁新豹趣談香大歷史II
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
  • 主辦︰
  • 經濟通 etnet
  • 全力支持︰
  • 東華三院
  • 友好機構 ︰
  • 香港建築中心
  • 香港歷史及文化教育協會
  • 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

東華三院是香港第一間華人慈善組織,起源自1870年政府立法成立的東華醫院,至今已發展成為香港規模最大的慈善機構。在超過一個半世紀的慈善之路,東華一直緊貼時代步伐,為華人提供各項適切的服務。

去年由經濟通主辦,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全力支持的「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丁新豹趣談香港大歷史」六場網上專題講座得到各界熱烈支持及正面迴響,成績令人鼓舞。今年「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丁新豹趣談香港大歷史II」講座系列載譽歸來,大家可以繼續安坐家中,與丁新豹博士及一眾嘉賓,以更多新角度回顧東華歷史與香港發展的有趣故事,萬勿錯過。各位亦可點擊網站連結,重溫第一輯六場精彩講座。

講座三
完滿結束
颱風變幻時

香港位處亞熱帶及南中國海邊陲,易受熱帶氣旋(颱風)吹襲。威力強大的颱風,引發巨浪滔天及屋塌船翻,帶來巨大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颱風成災,社會各界的善後工作與賑災行動,不但可解社會燃眉之急,更能撫慰人心。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科技又是否可以預計變幻莫測的颱風?多年來影響香港的颱風對我們又有什麼啟示?「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丁新豹趣談香港大歷史II」第三講,丁博士將與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先生笑談「颱風變幻時」。

【嘉賓講者】
  • 丁新豹博士
  • 丁新豹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

    簡介

  • 岑智明先生
  • 岑智明先生

    香港天文台前台長

    簡介

【日期】
2021
九月 SEP
26
星期日 SUN
2:30PM - 4:30PM
講座三節目重溫

颱風變幻時(第一節)

東華醫院成立後首次賑濟的本地天災 (1874 甲戍風災)

颱風變幻時(第二節)

20世紀香港最嚴重的風災 (1906丙午風災)

颱風變幻時(第三節)

風災.鄉梓情 (1922 潮汕風災)

颱風變幻時(第四節)

打風話當年及21 世紀超強颱風 (1960 瑪麗、 1962 溫黛、1971 露絲、1979荷貝、1983愛倫及2018山竹)

颱風變幻時(問答環節)

問答、總結及宣傳

講座一
完滿結束
廟宇信俗.文化承傳

中國人相信萬物有靈,信奉神靈,可趨吉避凶。19世紀起不同族群自內地移居香港為社區帶來新的民間信仰,本地華人信俗文化漸趨多元,從治病喪祭至問卜求籤,到訪廟宇成為華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除個人活動以外,廟宇昔日亦是鄰里間進行經貿活動的中心和維繫社會關係的場所,與社會發展有密切關係。東華三院共管理12所廟宇,近年積極承傳及推廣廟宇文化。「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丁新豹趣談香港大歷史II」網上講座第二講,丁博士、蕭國健教授及蘇祐安先生與你探討百年香港廟宇信俗文化的發展與承傳。

【嘉賓講者】
  • 丁新豹博士
  • 丁新豹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

    簡介

  • 蕭國健教授
  • 蕭國健教授

    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簡介

  • 蘇祐安先生
  • 蘇祐安先生

    東華三院行政總監

    簡介

【日期】
2021
八月 AUG
29
星期日 SUN
2:30PM - 4:30PM
講座二節目重溫

廟宇信俗.文化承傳(第一節)

廟宇的起源

廟宇信俗.文化承傳(第二節)

廟宇的功能與社會發展

廟宇信俗.文化承傳(第三節)

東華醫院接管廟宇的起源

廟宇信俗.文化承傳(第四節)

神靈的誕生及演變

廟宇信俗.文化承傳(第五節)

廟宇服務的創新及信俗文化的傳承

廟宇信俗.文化承傳(問答環節)

問答環節

講座一
圓滿結束
買辦.混血兒家族.東華三院

香港開埠,華洋雜處,產生了歐亞混血兒族群,該族群的特色是父親多為洋人,母親是華人。他們自小接受中英雙語訓練,成為溝通中外的買辦階層主要成員。不少混血兒買辦透過婚姻結盟及個人成長的網絡,通過教育及商貿活動提升競爭力及地位,成為香港商界一股強大力量。在累積大量財富後,混血兒買辦們以自身地位及影響力,積極參與華人社會的慈善事務,他們以華人自居,甚至得以加入以華人組成的東華三院董事局,殊不簡單。「丁新豹趣談香港大歷史II」 第一講,丁博士將與謝天賜先生細說香港「買辦.混血兒家族.東華三院」。

【嘉賓講者】
  • 丁新豹博士
  • 丁新豹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

    簡介

  • 謝天賜先生
  • 謝天賜先生

    何甘棠外曾孫暨業餘歷史學者

    簡介

【日期】
2021
七月 JUL
25
星期日 SUN
2:30PM - 4:30PM
講座一節目重溫

買辦.混血兒家族.東華三院(第一節)

東華的成立與買辦的關係

買辦.混血兒家族.東華三院(第二節)

歐亞混血兒與買辦

買辦.混血兒家族.東華三院(第三節)

歐亞混血兒買辦與東華三院

買辦.混血兒家族.東華三院(第四節)

19世紀末與20世紀初東華三位何家主席:何東、何甘棠、何世光

買辦.混血兒家族.東華三院(問答環節)

問答環節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全免
形式:直播軟件Zoom
講座將以網上形式進行,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會在當日或之前收到電郵通知相關的網上連結。參加者必須在活動開始之前自行下載 ZOOM 應用程式 (https://zoom.us/download)
Download Zoom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0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6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8個教育服務單位、227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2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東華醫院

丁新豹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

丁新豹博士

丁新豹博士,BBS,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香港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名譽院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藝術館名譽顧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衛奕信文物信託受託人委員會委員、英國皇家亞洲學會香港分會名譽院士,本港及內地多所文博機構的顧問或理事。丁教授研究範疇包括香港華人社會史、孫中山與香港、近代澳門及廣州、東南亞華僑史等。出版多本著作,其中《善與人同:與香港同步成長的東華三院》及《香江有幸埋忠骨:長眠香港與辛亥革命有關人物》分別榮獲第四屆及第五屆「香港書獎」。

謝天賜先生

何甘棠外曾孫暨業餘歷史學者

丁新豹博士

丁謝天賜先生在香港出生及成長,其外曾祖父是20世紀初香港渣甸洋行著名買辦何甘棠(東華醫院1906年度主席),祖父謝家寶(東華醫院1919年度總理)亦是日本郵船公司買辦,外祖父何世光是東華醫院1919年度主席。謝先生在加拿大大學畢業後,回港從事港澳噴射船業務。1990年代後負責港澳直昇機業務,並於2005年開辦港聯航空公司(即香港快運航空有限公司)。自2007年退休後開始積極研究及保存家族歷史。

蕭國健教授

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蕭國健教授

蕭國健教授現任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教授、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同時擔任各個學術機構名譽研究員及出任不同博物館顧問及專題講師。曾獲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頒授嘉許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蕭國健教授研究範圍包括地方史、族譜學、方志學、明清史等,著有香港歷史研究、香港古代史等二十餘種專書及中英論文六十餘篇,並屢獲邀出席電台、電視台及各大報章雜誌之專訪。

蘇祐安先生

東華三院行政總監

蘇祐安先生

蘇祐安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地理,曾先後在香港大學、北京外交學院、北京大學,及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深造,修讀運輸政策與規劃、外交事務及策略,以及商業管理等課程。蘇先生於2015年加入東華三院出任執行總監(現稱行政總監),掌管東華三院的行政運作,擁有豐富公共行政、管理事務及持份者策略管理方面的經驗,熱心參與社會事務。加入東華三院之前,蘇先生曾服務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署,並於2012年初出任運輸署助理署長。

岑智明先生

香港天文台前台長

岑智明先生

岑智明先生,SBS,香港天文台前台長,香港氣象學會前任會長。岑先生於1986年加入香港天文台,於2011年晉升為天文台台長,2020年退休。自1997年開始在國際航空氣象事業上作出貢獻,積極參與「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和「世界氣象組織」的工作,並於2010-2018年獲選出任世界氣象組織航空氣象委員會主席,是首位華人出任這個要職。岑先生熱愛研究天文氣象及歷史,近年參與「香港氣象學會」編著的《觀雲識天賞光影-有趣的雲和大氣光學現象》一書,讓市民了解天氣現象及培養大眾觀天賞雲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