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 三地對談《落葉歸根-東華三院華僑原籍安葬檔案選編》
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呈獻
  • 主辦︰
  • 經濟通 etnet
  • 全力支持︰
  • 東華三院
leadinbook2

上兩個世紀華人漂泊異地,迢長路遠加上交通不便,不少人在世無緣還鄉,落葉歸根的渴望唯有離世後才能實現。東華三院文物館收藏的「東華義莊文獻」,是有關全球華人原籍安葬的重要檔案。為進一步探索東華原籍安葬服務的歷史和文獻對香港、中國及世界的重要性,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整理300封於1929-1936年間海外華人組織寄給東華三院的書信,並於2020年以中英雙語出版《落葉歸根⸺東華三院華僑原籍安葬檔案選編》,書冊先後獲得「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社會科學類出版獎」及「第十四屆香港書獎」。

是次特輯,我們邀得香港、內地及美國三地的歷史專家包括高添強先生、譚金花教授及吳瑞卿博士連線對談,細說百多年海外華人對落葉歸根的渴望及分享檔案保育的歷程。

leadinbook
leadinpaper
三地對談
嘉賓講者
香港
高添強
高添強先生簡介
本地歷史研究者
江門
譚金花教授
譚金花教授簡介
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副教授
三藩市
吳瑞卿博士
吳瑞卿博士簡介
美國華人歷史學者
嘉賓講者
史秀英女士
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主管
對談一
對談一日期

從書信看東華三院原籍安葬服務

今集由高添強先生講述多年來如何從海外華人當年寄給東華的書信,一步步探索原籍安葬服務相關文化遺產的歷程,了解海外華人的經歷,華人落葉歸根傳統的深層意義,以至確認這段獨特的香港史在世界史、華僑史及中國近代史的重要角色,發揚歷史故事中的人文精神。

對談二
對談二日期

從「落葉歸根,魂歸故里⸺海外華人骸骨的原籍安葬」研究文章說起

今集譚金花教授除解構研究文章的撰寫思路,更進一步以台山其中一個宗族余氏為例,說明原籍安葬與家族自治的關係。完善的家族組織以豐厚財力及強大的人際網絡,為海外的族人完成死後落葉歸根的心願,體現中國人對魂歸故里的信念及堅持。

對談三
對談三日期

華人原籍安葬與美國社會

最後一集由身處美國的吳瑞卿博士以多年遊走加州各地進行田野考察的經歷及研究華人歷史的心得,介紹當地於早年建立的海外華人墓地之前世今生,又講解當地社會如何參與這些華人史跡的保育工作。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東華醫院

高添強先生

本地歷史研究者

高添強先生

高添強先生,資深本地歷史研究者,現為香港海事博物館館藏委員會成員及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駐場史學者,曾任皇家亞洲學會(香港分會)幹事、古物諮詢委員會成員及康樂及文化署博物館專家顧問,出版多本與香港歷史有關的專著。

譚金花教授

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
研究院副教授

謝天賜先生

廣東開平人。華南師範大學外語系學士,香港大學建築系文化遺產保護方向的碩士、博士;美國亞蘇莎太平洋大學、加拿大卑詩大學華僑史方向訪問學者;美國史丹福大學傑出講座系列特邀講者。現為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暨建築系副教授,碩士生導師。她的研究興趣主要為文化遺產保護與發展、北美華僑歷史及廣東五邑僑鄉研究等領域。在歷史研究上,她注重海內外歷史對比研究的方法;在遺產保育方面,她注重中西理論和實踐的融合,注重跨學科思維,專注於文化遺產保育與發展傳承的鄉村實踐工作,把國際理論融入本土經驗。她曾擔任海內外多項文化遺產保護專案的顧問工作,她主持的倉東遺產教育基地“倉東計劃”文化遺產保護模式在國內外引起反響,獲得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優秀獎,2017年倉東遺產教育基地被列入中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

吳瑞卿博士

美國華人歷史學者

蕭國健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先後主修歷史及中國文學。1998年移居美國後從事翻譯及廣告創作。她是活躍港、美之跨媒體文化人,擅用多元載體,以書寫、電子傳媒和攝影傳達理念,出版包括《沒有天使的天使島》、《此心安處是吾家》、《食樂有文化》及《美國文化遊觀》等逾十本個人文集。曾為《星島》、《明報》、《信報》、《信報月刊》等報刊撰寫專欄,撰講廣播節目包括香港電台之「長城短語」,「俗語有話」及「大城小事」等文化節目。近二十年回歸歷史研究領域,專注美國華僑史及協助加州數家華人博物館保育文物,並受香港歷史博物館委約進行加州早期華人生活與香港相關的研究。

gamerule_title
每集片尾將會播出1條與該集內容相關的問題,總共有3條。
觀眾將3條片尾問題的答案留言在2022年6月26日下午時分公佈的指定Facebook Post內,最快答中三條題目的3位朋友將會獲得《落葉歸根⸺東華三院華僑原籍安葬檔案選編》(上下冊)書冊一套,經濟通將會聯絡得獎人領獎,敬請留意經濟通etnet的Facebook 專頁。
winners
gamedate
截止日期為 6月30日晚上23時59分。
條款及細則:
如得獎者未能於指定時間及領獎,則當作棄權論。
如對遊戲得奬結果、奬品及/或奬品領取安排有任何爭議,主辦機構保留最終決定權。
主辦機構保留更改獎品的權利,毋須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