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落葉歸根——東華三院原籍安葬服務與文化遺產保育」研討會

從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香港東華三院曾為全球華人提供原籍安葬服務,協助數以十萬計遠涉重洋謀生的華人於死後完成落葉歸根的夙願,免他們成為孤魂野鬼之苦。今天,東華三院保存了這項原籍安葬服務相關的珍貴文物、文獻及一項法定古蹟東華義莊,見證這段重要的歷史。為此,東華三院特別舉辦為期兩天的研討會,邀請本地、海外及國內的專家及學者,從歷史、人類學及文化遺產保育等方面,分享當前有關東華原籍安葬服務的研究成果。

研討會日程:
----------------------------------------------------
【第一天丨日期: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地下演講廳

▶ 第一節(上午9:40 至 下午12:55)
研討會開幕禮
主禮嘉賓: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教授,BBS,JP
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

專題分享:「華人出洋與香港」
主持:美國華僑史學者吳瑞卿博士
講者:
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名譽教授冼玉儀教授,BBS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教授,BBS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禮任)葉漢明教授

▶ 第二節(下午2:30 至 下午5:30)
專題分享:「原籍安葬服務」
主持: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主管史秀英女士
講者:
香港史研究者高添強先生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程美寶教授
香港史學會總監鄧家宙博士
----------------------------------------------------
【第二天丨日期: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地點:香港歷史博物館地下演講廳

▶ 第一節(上午10:00 至 下午12:55)
專題分享:「歷史的追尋」
主持: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主管史秀英女士
講者:
美國華僑史學者吳瑞卿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研究員雷競璇博士
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教授譚金花教授

▶ 第二節(下午2:30 至 下午5:30)
專題分享:「文化遺產的保育」
主持:美國華僑史學者吳瑞卿博士
講者:
東華三院行政總監蘇祐安先生,MH,JP
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伍志和先生
三藩市中華總會館商董及歷史文物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殿邦先生

研討會閉幕禮(下午5:30 至 下午5:45)
嘉賓:
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檔案及歷史文化委員會主任委員伍怡先生
----------------------------------------------------
活動網站:https://tungwahsymposium.etnet.com.hk

所有參加者須預先登記,成功報名者將會在研討會之前收到確認電郵。名額有限,先到先得。請填寫以下表格立即報名!

活動已經結束
推廣活動條款及細則:
活動須知:
1. 本活動並不接受現場登記。
2. 活動以粵語進行,現場不設即時傳譯。
3. 閣下在此報名表格及填寫的資料,依 閣下所知均屬完整真確。
4. 「落葉歸根——東華三院原籍安葬服務與文化遺產保育」研討會由東華三院主辦,並由經濟通有限公司協助統籌。
5. 閣下在填寫報名表前,已細閱研討會之相關資料,如有錯漏之處而令閣下蒙受損失,主辦機構東華三院,協辦機構香港歷史博物館及其授權人士一概不須負責。
6. 閣下如成功登記,敬請按時出席。
7. 閣下明白報名表上之資料將被紀錄並同意該等資料可供主辦機構東華三院及其授權人士作日後市場推廣之用途。
8. 任何因電腦、網路等技術問題而引致閣下所遞交的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等情況,主辦機構東華三院,協辦機構香港歷史博物館及其授權人士毋須負上任何責任。所有與活動有關之日期及時間(包括但不限於參加活動之日期及時間、閣下回覆資料之日期及時間)均以主辦機構東華三院,協辦機構香港歷史博物館及其授權人士系統報告為準及受制於所有主辦機構的最終決定。所有主辦機構毋須就遺失、延遲或誤投,負上任何責任。
9. 參加者必須衣著整齊,衣冠不整者可被拒絕進場。
10. 如發現或懷疑有人違反活動規則,主辦機構有權取消該人士的參加資格。
11. 未經主辦機構許可,禁止在場內拍攝、錄音及錄影;所有攝錄機及錄音設備均不得攜帶入場。
12. 成功登記參與本活動,即表示同意主辦機構東華三院,協辦機構香港歷史博物館及其授權人士為參加者於活動中被拍攝的照片及/或影片的擁有者,並擁有相關法定權利(包括)版權及使用權,並可將其作任何宣傳或推廣用途。
13. 若香港天文台在活動當日上午6時後發出或仍懸掛8號或更高的烈風或暴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政府發出的「極端情況」仍然生效,活動將延期舉行/取消,有關最新安排請留意大會網頁公告。若香港天文台在活動當日上午6時前除下8號或更高的烈風或暴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政府宣佈「極端情況」結束,活動將如期進行。
14. 主辦機構東華三院,協辦機構香港歷史博物館及其授權人士保留最終決定權,包括隨時暫停、更改或終止活動,而毋須作另行通知。

閣下如欲查詢或修改個人資料,請電郵至 event@etnet.com.hk 或 WhatsApp(+852)9382 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