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由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全力支持「丁新豹趣談香港大歷史」網上講座系列】講座六: 魂歸故里──清末民國時期華南地區的慈善組織

清末民國時期華南地區慈善組織百花齊放,它們透過各種慈善服務回應社會需要,以施善達至教化。香港與華南地區關係密切,從東華醫院與華南慈善組織的合作及海外華人魂歸故里的故事可看到慈善組織對社會及文化發展影響深遠。「東華三院尋根香港系列──丁新豹趣談香港大歷史」最後一講,丁新豹博士將聯同程美寶教授及譚金花教授細談「魂歸故里──清末民國時期華南地區的慈善組織」。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
直播日期: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半至4時半
嘉賓講者:丁新豹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
嘉賓講者:程美寶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嘉賓講者:譚金花教授 (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
語言:廣東話
形式:直播軟件ZOOM
費用:全免
------------------------------------------
[注意:] 參加者必須在活動開始之前自行下載 ZOOM 應用程式 (https://zoom.us/download)。

立即報名!入嚟睇吓嘉賓講者分享。
可即時喺直播中留言發問,嘉賓講者會回答大家問題!

*是次講座將以網上形式進行,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會在講座當日或之前收到電郵通知相關的網上連結。

關於丁新豹博士
丁新豹教授,BBS,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香港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名譽院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藝術館名譽顧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衛奕信文物信託受託人委員會委員、英國皇家亞洲學會香港分會名譽院士,本港及內地多所文博機構的顧問或理事。丁教授研究範疇包括香港華人社會史、孫中山與香港、近代澳門及廣州、東南亞華僑史等。出版多本著作,其中《善與人同: 與香港同步成長的東華三院》及《香江有幸埋忠骨: 長眠香港與辛亥革命有關人物》分別榮獲第四屆及第五屆「香港書獎」。

關於程美寶教授
程美寶教授生於香港,本科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後赴英國留學,獲英國牛津大學中國研究所碩士及博士學位。曾在廣州中山大學工作二十年,獲聘為廣東省高等學校珠江學者特聘教授,現任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與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程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近現代社會文化史,致力於將華南的社會與文化變遷置於十六至廿世紀的全球史視野下理解,尤對廣州城城市及社會文化發展瞭如指掌。專著《地域文化與國家認同:晚清以來“廣東文化”觀的形成》探討近代中國“地域文化”的塑造,如何與中國國家觀念從“天下”轉移到“國家”的過程並行不悖。近年發表了多篇中英文論文,從聲、色、味幾個方面,探討華南的地域文化如何在一個跨地域的情景中漸次形成。

關於譚金花博士
廣東開平人。華南師範大學外語系學士,香港大學建築系文化遺產保護方向的碩士、博士;美國亞蘇莎太平洋大學、加拿大卑詩大學華僑史方向訪問學者;美國斯坦福大學傑出講座系列特邀講者。現為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暨建築系副教授,碩士生導師。她的研究興趣主要為文化遺產保護與發展、北美華僑歷史及廣東五邑僑鄉研究兩個領域。在歷史研究上,她注重海內外歷史對比研究的方法;在遺產保育方面,她注重中西理論和實踐的融合,注重跨學科思維,專注于文化遺產保育與發展傳承的鄉村實踐工作,把國際理論融入本土經驗。她曾擔任海內外多項文化遺產保護專案的顧問工作,她主持的倉東遺產教育基地“倉東計畫”文化遺產保護模式在國內外引起反響,獲得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優秀獎,2017年倉東遺產教育基地被列入中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

活動網站:
http://projects.etnet.com.hk/clients/20200630_tungwahhistorywebinarseries/index.php

 * 1.  英文姓名 (與香港身份證相同)

活動已經結束
推廣活動條款及細則:
聲明 Declaration
活動須知及條款

1) 報名以先到先得形式登記。
2) 講座以廣東話進行。
3) 本人在此報名表格及填寫的資料,依本人所知均屬完整真確。
4) 本人在填寫報名表前,已細閱課程/講座之相關資料,如有錯漏之處而令本人投資蒙受損失,etnet一概不須負責。
5) 本人如成功登記,本人願按時上課/參與。
6) 本人明白報名表上之資料將紀錄於 經濟通 的個人檔案中,並同意該等資料可供 etnet 作日後市場推廣、產品宣傳及聯絡閣下之用途。
7) 任何因電腦、網路等技術問題而引致參加者所遞交的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等情況,etnet毋須負上任何責任。所有與活動有關之日期及時間(包括但不限於參加活動之日期及時間、參加者回覆資料之日期及時間) 均以 etnet系統報告為準及受制於本公司的最終決定。本公司毋須就遺失、延遲或誤投,負上任何責任。
8) etnet保留取消參加者參加活動的資格及/或向參加者追究法律責任之權利。
9) 如有任何爭議,etnet (主辦機構)將保留最終決定權,包括隨時暫停、更改或終止活動及其條款及細則,而毋須另行通知。
10) 本活動與Zoom並不相關,亦並非由Zoom贊助、支持或管理。本活動參加者披露個人資料的對象為主辦方,而非Zoom。
11) 香港天文台若在活動當日上午6時前或預計當日上午發出8號或更高的烈風或暴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是日活動將延期舉行。若香港天文台在活動當日上午6時前除下8號或更高的烈風或暴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是日活動將如常進行。

*本人現聲明本人已閱讀及了解以上的登記須知和活動條款。
etnet 精彩頻道
etnet 流動平台 立即下載